你今天Medium 了沒?

你寫得是ㄧ陣風、寫得是迎合他人期許?還是寫得是那些平常說不出的話、悟不透的人生、理不清的感受?

最近ㄧ定看多人在medium撰寫文章,很幸運的,自己搭上了這股熱潮,寫了半年過去我一直在關注多少粉絲和拍手數,好像都被些事情佔據了我的寫作方向和思緒,最近兩週罷工,試著讓自己沉澱,反覆思索幾個問題:

  • 為何寫文章?
  • 如果持續寫,該做什麼?想寫什麼?
  • 讀者想要看到什麼?
“Young woman leans out car window to feel the fresh mountain air” by averie woodard on Unsplash

為何開始寫文章?

開始寫文章,原本是湊巧幫忙寫活動心得文,發現大家給了一些正面評價,給我了寫下去的勇氣,但為了提供給讀者更高的品質、以及易懂的內容,剛開始寫前幾篇時候,至少找了20–30個朋友幫我校稿、給我建議、摧殘我。

有了朋友建言後,重新整理文章脈絡架構,最終分享到社區平台上面,透過大家評語,赫然發現原來我可以寫作。(再次感謝這些願意被我騷擾的朋友們!)

但來來回回數小時跑不掉,這些時間不知道可以看多少集東京女子圖鑑,尤其是發現花費了時間,但成效卻不見得好,那種深夜變成狼人感覺誰人知,有時候好羨慕有些作家,點子可以像噴泉ㄧ樣的噴發,文筆流暢的不得了,讀起來讓人無處不暢快。

但堅信由於起跑點不同,我們需要我努力的方向也不同,只要朝著對得方向持續刻意練習,總有ㄧ天也能抵達另一個里程碑。雖然都會默默覺得這是一些x話,但因為現正的我,什麼都沒有,所以時間是我現在最大武器。

Photo by Clark Tibbs on Unsplash

如何持續寫作動力?

後續經營文章寫作,其實非常不容易,如前面提到,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還要嘔心瀝血想到底文章怎麼寫什麼。朋友常會問,你有在睡覺嗎?在既有繁重工作下,怎麼努力讓自己持續創作、以及承擔寫作風險,將自己想法完全暴露在無法預測的環境下,接受嚴厲批評與指導。

你的ㄧ句話看似無心的話,卻可能中中傷了別人寫作心靈,好險我心靈強壯,有定期服心靈藥(工商時間:請見心態致勝),保持著成長心態,你説不好我就檢討,不對我就改。

回到正題,怎樣保有寫作動力,過去我一直單純覺得就是為了一份成就感,但最近在閱讀Cal Newport 的新書《深度職場力》得到了答案。

在書中Newport 引用了Dan Pink 在Ted.com演講中所提及《動機,單純的力量》講述內容為:『為什麼有些工作令人樂在其中,有些工作令人提不起勁!』,是因為你對工作沒有熱情嗎?其實主要可以歸咎於以下三點:

  • 自主權:對工作掌握度
  • 勝任:做你擅長事情
  • 歸屬:與他人聯繫
Dan Pink談叫人意想不到的激勵科學

本來對於寫作並沒有太大熱誠,但因為一次的因緣際會中,開始撰寫文章,在寫作中,獲得在工作中沒有高度自主權,有權決定想撰寫的主題,得到朋友還有粉絲給的拍拍與激賞,讓我產生了榮譽心。

在寫作路上,因為有了共同的話題,能與更多的作者一同交流,慢慢有了作家的頭銜,也被歸類在某個群組之下,產生了歸屬感,漸漸產生對於寫作強烈興趣,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寫一篇又一篇文章的熱情呀!

被澆熄的熱情

但你以為這是童話故事,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數鈔票的日子?不,這是另一個勵志故事的開端。

希望透過文章帶給大家更多思考、統整過去面試心得文,開始發現有些支持者,本持著能更多人看到的心態,便開始聯絡ㄧ些文章平台。

ㄧ剛開始嚐到甜頭,文章很快就被上傳到ㄧ些平台上,也驗證了原來我的文章真的有人看、還被很多人喜歡、分享,仗著這股氣勢,繼續投稿其他平台。

開始搜尋我有興趣平台,寄信之後滿心期待接到編輯的回應,結果迎來各種打臉,要不是已讀不回、就是文章風格不適合,老實說真的覺得有種從天堂打到地獄感覺!

怎樣,是寫多差啦!!

“A young blonde woman sitting on rocks overlooking a lake” by Julia Caesar on Unsplash

哪裡不好,就打破砂鍋問到底

其實可以推想因為寫文章性質,所以平台有所考量,但秉持學習的心態,死也讓我知道為什麼死,不要臉得寫信向平台詢問:請問哪邊不足?

平台X: 你好,我們認為您的文章缺乏個人經驗分享,建議可以多多分享自己職場經驗,如:自己在某場景怎麼解決問題實例,這樣讀者比較能夠抓到要領,比較能感同深受!

我:What ?! 這些都是我個人經驗,要不然我無中生有、無性生殖嗎?(回過頭來看,真得由衷感謝他們

起初ㄧ種自我感覺良好作祟,不太在意,但接踵而至,YZ平台都是類似的回覆:『可以多分享自己的想法還有經驗唷!』或者『你所撰寫的文章,比較看不出來您的個人特色唷~』,還以為鬼打牆寄給同一個平台,原來這就是告白被拒絕得感覺!

到後來掉落無限惡性循環,開始覺得我得到的讚譽,只是剛剛好、幸運而已,甚至覺得過譽,其實我並沒有這麼有才幹、有天賦。

縱使過去的我累積很多實力、看了上百本書,遇到困難或者是被否定時候,往往容易意志消沈,需要透過別人的讚嘆,來維持我寫作的養分,漸漸的好像失去了寫作勇氣和能力。

最近剛剛好讀到Jasmine Lin的一篇文章為什麼我無法坦率地擁抱成功? — 冒牌者症候群,讓我找到了解答,個人也非常喜歡她的論點,還有寫作方式,非常推薦大家這篇文章。

很多人有所成就、被誇讚表揚時,會覺得自己矇騙了別人。女性尤其容易如此,不覺得自己值得被肯定,反而覺得心虛、覺得自己不值得,好像別人搞錯了一樣。女性即使成就斐然,甚至成為領域專家,似乎仍然無法擺脫遲早會被揭穿底細的感覺 – 被發現是技能有限的騙子。(取自Jasmine Lin — 挺身而進)

悲傷過後,我們總要學習成長,要不然ㄧ定會掉落無限惡性巡迴,回神開始冷靜分析別人的建議,還有反覆思索自己文章,看起來很有條理呀,也很實用呀,但ㄧ定哪裡有問題!

想成長,靠自己不夠,你需要有朋友

為求突破盲點,也一起與朋友討論問題癥結點,才開始發現這些文章,誰寫都可以,只要有經驗、有條理的人都可以寫出來,冠上別人的名字之後,也可以成為他人的文章!

看完文章後,你想讓讀者帶走什麼

才恍然發現,我的文章跟本沒有強烈風格,沒展現出自己的個性,沒有值得別人再三回味的亮點,更還沒有將自己所學得套入工作,以實例分享出來,總是繞著別人也可以觸及的話題,找不出真的價值所在,就像ㄧ位老師說:『你很努力把自己變成普通人。』,原來我一直努力在紅海裡面求生存。

我們總很努力,將自己變成普通人,忘了找尋人生價值與意涵

不難發現,我所寫的文章一直偏向《工具書》如:教別人如何面試、寫履歷、怎麼唸書、選書,但發現大家愛戴好文章《深度工作力》。

裡面清楚分享工作裡的心得,生活實例緊緊的與內容相互輝映,猜想可以讓大家實際體驗如何操作,掐到他們的痛處,沒有專心工作,才導致生產低落,品質不好,以至缺乏創造力!

原來我的文章,少了個我

簡單來說,我的文章並沒有打動到讀者內心深處,用愛情的方式來比喻,充其量就是個工具人,缺乏風格文章,竟是要如何讓讀者記得作者是誰?這也是近來我不斷思考問題。

在不斷否定自我裡,找到自己

這時候就讓我想起了,當初John Berger在風潮行銷書中提到,六項要點 :

以下三點感覺是我有觸擊到的

  1. 社交行情(Social Currency)- 我們開的車子、穿的衣服都影響著別人如何看待我們。我們所買的產品,或者分享的文章都是為了傳達給別人,我是怎樣的人,所以分享我文章的人是為什麼? 應該要準備要面試,準備跳巢啦(歪
  2. 觸發物(Triggers)- 如果一項產品越容易被聯想到,那麼它就更容易被提出來談論。例如提到電影院就會想到爆米花,提到林森北路想到小姐。那我的文章觸發點又是什麼?應該看到面試官後,後悔沒有讀我的文章
  3. 實用價值(Practical Value)- 越具實用價值的事物就越容易被分享,例如:4種面試技巧或者10個小技巧管好你帳目之類的資訊,就很容易被分享出去。

另外三點,是我認為文章中所缺乏的 :

  1. 情緒(Emotion)- 人們總是分享自己在意的事物。不論事物所帶來的情緒是好是壞,只要能夠引起較強烈情緒反應,就更可能被人們分享。根據研究當人們感到悲傷或者是生氣時候,會越願意分享文章。
  2. 公開(Public)- 人們總是想要模仿他人。某項產品或服務被使用的行為越常被看見,則人們就越可能去仿效這些行為,將其稱之群眾效應。
  3. 故事(Stories)- 沒有人會想把自己搞得像個會走的廣告看板,試著從較大的敘事背景中去談論想介紹的產品,將產品或服務融入故事當中,會讓人們更想去分享它們。

要抓住讀者,就要掐他的痛點,掐得他該該叫,痛他的淚流滿面

當我過去讀這本書時候,覺得這是結果論,因為成功,所以才能被拿來說嘴,也認為這些成功案例都是無法被複製的,但真正跳進來寫作之後,發現雖然過去唸書只是概念,但幫助我在解決問題時候,透過別人曾經犯的錯,去思考找出更好的解答,而當我開始在反芻這些思緒時候,才開始有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的感覺。

寫作的4個方向 :

大致上不會變化太大,只是希望可以重新架構文章的表達方式。

1. 面試文 — 依舊會進行,希望以新的面貌與大家相見歡

2. 工作文 — 與大家分享工作上面心得

3. 學習語言類 — 分享一些我喜歡的Ted.com影片,如何學習英文類型

4.生活文 — 包括書籍、參加活動心得、還有旅遊心得等

結語:學習曲線 & 自我反思

Learning Curve 學習曲線

學習曲線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

  1. 蜜月期
  2. 谷底期
  3. 自我突破

過去的半年我享受著寫作帶我的快樂,沈浸在我與她蜜月期,但隨時間過去,因為很多因素,漸漸地我失去的寫作自信、不確定信、自我否定、走到了學習的谷底,

現在我可以決定要放棄,好好的專心在工作上面,但我決定接受自己的不足,進一步去找尋所欠缺的地方、透過不斷的練習,再次突破自我,找回成就感。最後由衷感謝給予我真實回饋的每個你,才能讓我再次level up !

- 喜歡我的轉變嗎? – 10下鼓勵一下激勵我寫文章的正能量,20下代表你覺得文章有靈魂啦,30–50下代表你太喜歡我的人,支持你做自己- 喜歡我相關文章,也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我也會更加努力產出更多文章,來與大家分享,如果你有心事想要跟我談,都可以偷偷私訊我唷!(羞 ❤️❤️❤️- 覺得我文章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拜託先拍手,你以為看文章,可以假裝沒事跳離視窗嗎? 😂😂

--

--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精品業數據分析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歡迎加入來信一起交流、邀稿。Email : vickyhsu916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