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怎麼做投資,《拿鐵因子》告訴你三個觀念,輕鬆累積財富

蠻常聽到別人開始學投資的第一句話就是:「要我可以早在 10 年前懂投資,我可能人生可以過得更加輕鬆」。

Photo by rupixen.com on Unsplash

如同大家知道 2020 相當特別的一年,股市也是高潮迭起,從年初的低點後續持續飆升。今年最初的目標也是學會「投資」,當初在商業思維學院研究了「迪士尼的財報」,那時才的知道原來可以這樣了解一家公司,透過財務報表到後續判別市場價值,在利用廣泛的資訊來源,決定是否要投入資金進場。

最近讀到《一位投機者的告白》,書中作者柯斯托蘭尼:「偉大的投機家是有遠見的戰略者。」,於是乎跟身邊一些大神討論如何選股時候,他們有自己的依據來決定是否將資金投入,可能是看財報,可能是看這家公司的老闆是否有遠見,開始慢慢培養這些關鍵洞察。

雖然看完了財報和一些書籍,但總覺得自己一知半解,所以在線上平台買了一些投資課程,像是 M 平方 Rachel 的課程「15 分鐘看懂經濟運行,掌握全球投資趨勢」到王伯達的「動盪時代的資產配中:王伯達人生財務規劃學」。Rachel 講述總體經濟學時候,加上國際觀點頗析,是我近期非常喜歡的課程。

汗顏的說,大學的我念了「經濟學」,可是總是對於這門學科興趣缺缺,當初上了這個科系其實就是志願選填,大概跟不少人一樣,就只是因為我分數到點,但我並不知道我適不適合。也是懵懵懂懂把考試考完,畢業之後,卻一點無法把過去所學所用上。我也以為我一輩子用不上了!

工商時間《2021 一個嶄新的開始:鋼鐵V。商業讀書會》鋼鐵 V 將在2021年舉辦一系列商業相關的讀書會,建立一個共同成長的社群。其實,讀書會不只是讀完一本書,更多的是你在學習與吸收不同的觀點與思維,那對你的成長才是最關鍵的。鋼鐵 V 的商業讀書會將帶領大家透過「目標設定」、「閱讀」、「分享」、「共享」、「目標覆盤」五大元素,一起成長突破。1. 目標設定: 透過 OKR 目標設定法,幫助大家訂定一年的讀書計劃。
2. 閱讀: 透過領讀人來說書導讀,或是一群人共讀一本書籍,提煉出書中的知識要點。
3. 分享: 通過與他人分享觀點、交流討論,將所學習到的知識點,在腦海中沉澱。
4. 共享: 從「知道」到「做到」。把學習到的知識,連結到生活或工作上,讓你與知識產生連結。
5. 目標覆盤: 探討目標與實際結果的差異,並總結經驗。
若你對此計畫有興趣的話,歡迎填寫下列表單,幫助鋼鐵 V 團隊更了解你們,以設計出更符合參與者期待的讀書會,同時更可以獲得第一手資訊唷!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hABwcrfdLnRhopr8- 鋼鐵V社團開張:歡迎大家加入鋼鐵V·職場思領域,2021 將聚焦更多的「商業內容」和「數據分享」,還沒有加入的朋友,快點跟上我們!❤️

從年初講了很久要開戶,終於在年底前把這個願望完成了。當自己開始想要好好了解「投資學」,才發現過去學習經濟的記憶都湧上來了。突然覺得對於總體經濟學,能貫穿到國際政治、經濟到文化來了解局勢相當感興趣。

就如同「蝴蝶效應」所說:「一隻亞馬遜熱帶雨林的蝴蝶,偶爾煽動擠下翅膀,可能在兩週後在美國薩克斯引起一場龍捲風。」,也開始學著使用這些原則,觀察和思考國際的脈動。

大家或許覺得「投資學」非常遙不可及,其實我也跟書中的主人翁一般,怕數字我搞不來,怕會輸掉很多錢。因為這些恐懼,我覺得我要懂很多知識,再來實際操作,或者是當我累積更財富時候,再來思考這些事情會更好。然後隨著我閱讀完這本書,卻有些改觀。

故事中,27歲的小資女柔伊,是位優秀的旅遊雜誌編輯,工作資歷有6年。但身為旅遊雜誌編輯,她卻從未出門旅行,甚至沒有護照。她跟許多上班族一樣,為了生活開支、卡費、學貸,拚命賺錢,但始終無法存到錢,支出反而越來越多。

大家可能會好奇說,為何這本書要叫做「拿鐵因子」,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賺得太少,於是乎常常希望可以透過加薪,或者是找到更好的工作。卻不知道當我們賺得更多的時候,卻會花得更多。如果能好好檢視每天的花費,或許會發現有些花費是不需要的。

書中提到三個重要的觀點,幫助大家思考自己的財富狀態:

1. 先付錢給自己:每天付1小時時薪給自己,妥善讓錢增值,獻給未來的自己

2. 不做預算,讓財務自動化:設定一領到薪資,就一部分錢轉到另一個儲蓄帳戶

3. 揪出沒必要花費的拿鐵因子:咖啡、香菸、糖果、酒、包包、鞋子、訂閱會員……

假如說,每天上班前需要來一杯「星巴克」,是因為我們需要「星巴克」的咖啡來提神,還是因為購買「星巴克」咖啡感覺不錯?當每天可以省下 135(咖啡價格)*5(一週上班天數)*52 (一年週數)=35,100。這些每天省下來的 135 塊,假設複利 10% ,十年之後會是多少呢?

透過線上複利系統計算會是 900K,而多出來金額會是 550K,這就是大家常說:「與其賺錢,到不如學會存錢,有存款之後再透過錢滾年的方式賺錢。當然這些錢最好是『多出來的閒錢』。」

p.s 複利計算機:https://reurl.cc/e8jm0Q

在中間透過故事方式,娓娓道來這些要點為何如此重要,每次聽完如何有意識管理自我財富,都會冒出很多問題,藉由主人翁之口,也把這些問題解釋的更加清楚。書中也一步步教學說如何規劃財富存款,像是是可以額外開幾個帳戶,來儲放自己的夢想基金,以免自己在不知不覺把錢都花光了。

如同作者提到一件重要事情:「解決財務的問題,並不需要更多錢,而是要養成一個新習慣。」

最後也曾經在 CMX 讀書會中曾經聽過前輩分享:「大家都想要『財務自由』,但是我發現我每投資都失利,所以後來我清楚認知到我不適合『搞投資』,而且我也不想要不工作。不工作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呢?書中說到多少趴數的利率,只要每個月逼自己儲蓄,但是或許這些數字只是『書商的行銷手段』,給大家賣一個夢想,希望哪天可以不用工作。」

或許誠如前輩言,每個人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投資學』是一門需要長期學習,且需要有耐心。預祝大家在 2021 都有養成好的習慣,為未來的自己儲蓄。

書籍推薦:https://reurl.cc/XkvlOR

《2021 一個嶄新的開始:鋼鐵V。商業讀書會》鋼鐵 V 將在2021年舉辦一系列商業相關的讀書會,建立一個共同成長的社群。其實,讀書會不只是讀完一本書,更多的是你在學習與吸收不同的觀點與思維,那對你的成長才是最關鍵的。鋼鐵 V 的商業讀書會將帶領大家透過「目標設定」、「閱讀」、「分享」、「共享」、「目標覆盤」五大元素,一起成長突破。1. 目標設定: 透過 OKR 目標設定法,幫助大家訂定一年的讀書計劃。
2. 閱讀: 透過領讀人來說書導讀,或是一群人共讀一本書籍,提煉出書中的知識要點。
3. 分享: 通過與他人分享觀點、交流討論,將所學習到的知識點,在腦海中沉澱。
4. 共享: 從「知道」到「做到」。把學習到的知識,連結到生活或工作上,讓你與知識產生連結。
5. 目標覆盤: 探討目標與實際結果的差異,並總結經驗。

若你對此計畫有興趣的話,歡迎填寫下列表單,幫助鋼鐵 V 團隊更了解你們,以設計出更符合參與者期待的讀書會,同時更可以獲得第一手資訊唷!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hABwcrfdLnRhopr8
- 鋼鐵V社團開張:歡迎大家加入鋼鐵V·職場思領域,2021 將聚焦更多的「商業內容」和「數據分享」,還沒有加入的朋友,快點跟上我們!❤️

--

--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精品業數據分析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歡迎加入來信一起交流、邀稿。Email : vickyhsu916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