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英文聽力,你要懂得抓關鍵字

背了一千個英文單字、看了一百部美劇,但聽力卻不見起色困擾,所以今天要來分享一下有技巧性、策略性,來增進自己英文聽力,準確來拆解對方想要表達意思。

本篇文章適合讀者:

  1. 曾經有英文聽力創傷人士
  2. 喜歡看英文影集,但關掉字幕,嚴重覺得智商降低者
  3. 聽到英文,人生突然變成默劇

英國那段聾子生活

在講如何訓練英文聽力前,讓我想起在英國唸書生活那段時間,還記得開學第一天,我們就拿到分組名單。

組員就積極要開始討論接下來報告內容,殷切想要更加認識彼此,well planned 接下來所有行程。

但我內心只murmur死定了「就只有我ㄧ個亞洲人」,大家講話又這麼快、這麼多種口音,根本是想要考我聽力。

一坐下來,大家便很熱絡的開始介紹起自己、為什麼要來這邊、做過什麼工作、想要選什麼課blablabla,發現我都不發一語,但基於展現友善一面,他們開始朝向我問問題。

但不管問什麼問題,我總是無限傻笑和 say sorry what did you say?他們便很尷尬地結束話題、轉身離去。

他們放棄交流,因為發現與我無法溝通!

想起被問完問題後,as a totally English deaf,只能回答 ” Yeah ~” 附帶尷尬笑容,他們瞬間變臉轉頭的那一幕,還說she cannot speak English,真心覺得 everything sucks,但我更擔心到底能不能順利畢業。

I can speak English but just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alking.

考過了英文檢定,其實不見得英文會變超好、超流利,其實背一下、多做幾次測驗就,可以ㄍㄧㄥ 還可以成績;但遇到外國人,和他們飛快講話速度、以及各式各樣的花式口音,最終只能燦爛陪笑。

如何改善英文聽力- PQCVS 五步驟

Learning Process

為了解決英文聽力障礙這個部分,讓自己能順利拿到英國學位、得到組員的認同,我自己建立一個學習途徑PQCVS

  • Prediction :確立明確目標
  • Question :提出問題,將面臨的挑戰問題化
  • Compare:找尋厲害的人比較之間學習差異,透過上一步問題,精準解答
  • Visual :透過模仿、學習他人,建立適合且可以執行的學習策略
  • Summary :設立評估機制,來嚴格檢視1–3個月的學習狀況

PQCVS個人經驗分享

Prediction :設立明確目標 & Question : 困難問題化

建立清楚目標之後,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所以在,是因為單字量不夠、還是因為口音上不熟悉抑或是自己對於單字發音慨念不正確,再將面臨挑戰問題化,如:

  1. 哪個主題單字量不夠,導致今天在對談上面出現問題?如:商業性、環保議題、政治議題等
  2. 花式腔調理解有難度,如:英國、法國、還有印度腔?
  3. 如何自我檢驗單字發音問題?不懂連音規則?

Compare :比較對照者差異 & Visual :制定學習策略

有了明確問題之後,開始找尋解決方法了,但個人經驗找更厲害學習跟模仿是最快速地學習方式,透過上面列舉問題,可以清楚詢問朋友經驗,在比較之間學習差異,能更清楚自己學習盲點。

  • 學習對象

我就是透過看Ted.com和YouTube影片的演講者,每個影片我都從中文1遍、英文字幕2遍、到無字幕2遍。還有copy 外國人的口音等。

  • 看影片5遍目的:輕鬆背單字,不會一知半解

先瞭解意思,用最熟悉語言了解影片內容,透過中文殘留印象mapping英文單字,來理解這英文單字要表達意思,ㄧ邊做筆記,最後兩遍無字幕是用來檢驗,聽懂幾成,專注在聽力,同一時間寫下summary。

  • 語調和口音差異

選定不同國家腔調演講者,來進行測驗,慢慢摸索出他們的發音方式,其實發音方法可以源自於他們文化、母語發音規則

例如法文的字首H通常不發音,但英文要發ㄏ,不知道為什麼,法國人對這個音有障礙,所以Hand聽起來像And,還有在法文結尾S不發音,Louis 聽起來是Loui等等。

當然如果找不到人,我當初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不斷Google,透過問題找答案,所以就讓我找到了抓到關鍵實詞(content words)技巧,將能更省力聽懂外國人在說什麼鬼話。

什麼是句子關鍵字?

Content & Function Words

實詞(Content Words)& 虛詞(Function Words)定義

實詞本身有著重要的意義,例如﹕mother(母親)、forget(忘記)、today(今天),等,而虛詞通常在整個句子中意義並不重要,甚至根本沒有意義可言,而只是扮演著文法的角色,以使整句合文法,例如﹕the, of, will等。

而在句子中,我們可以發現實詞通常需要重讀(Stressed),而虛詞則輕讀(Unstressed)。

實詞通常須重讀(Stressed)包括﹕
1.名詞(Nouns)
2.動詞(Verbs)
3.形容詞(Adjectives)
4.副詞(Adverbs)
5.指示形容詞(Demonstratives)
6.疑問詞(Interrogatives )

虛詞通常輕讀(Unstressed)包括﹕
1.冠詞(Articles)
2.介詞(Prepositions)
3.人稱代名詞(Personal Pronouns)
4.所有格(Possessive Adjectives)
5.關係代名詞(Relatives)
6.連結詞(Conjunctions)
7.one為避免重覆而代替名詞來用時,如the red dress and the blue one,其中one 即代替dress,此時one需輕讀。
8.be動詞和助動詞

通常在這些字彙上面,講者都會發得比較清楚、慢、且語氣上面更加強調,不信你聽!

The surprising of original thinkers | Adam Grant

可以試著寫下前五句,你所聽到關鍵字,再與我下面的關鍵字做匹配。看看這些字是不是都比較清楚、慢且強調,而且基本上都是ㄧ個句子的主要重點!

The surprising of original thinkers : content words

如果你覺得還練習不夠,以下連結,可以幫助你練習抓實詞和虛詞。多加練習我相信在不遠的未來,你的英文聽力將會嚇嚇叫!

每天五個步驟,精準練好英文

最後一部分,要介紹大家都很熟悉的Shadowing,當你發出正確音來;基本上,下次在聽到這個單字就會比較語感和共鳴了!

我非常推薦VoiceTube平臺,提供相當多有用功能,可以挑選自己喜歡主題、還有自我英文學習紀錄、錄音等等。

所以如何用力VoiceTube app錄製自己的英文發音,我簡單做了一張如何使用app的roadmap,提供給大家參考。

How to do daily shadowing roadmap

每天五R:

  1. Repeat :不斷回放句子,找出斷句地方、Content words
  2. Re-echo:嘗試念順句子
  3. Record :開始錄製
  4. Review :檢視發音,比較講者與自己發音差異
  5. Record again :重新錄製

總結 :

PQCVS學習法

  • Prediction :確立明確目標
  • Question :提出問題,將面臨的挑戰問題化
  • Compare:找尋厲害的人比較之間學習差異,透過上一步問題,精準解答
  • Visual :透過模仿、學習他人,建立適合且可以執行的學習策略
  • Summary :設立評估機制,來嚴格檢視1–3個月的學習狀況

實詞(Content Words)& 虛詞(Function Words)定義 :

  • Content words :實詞本身有著重要的意義
  • Function words:在整個句子中意義並不重要

每天五個步驟,利用VoiceTube每天精準練好英文

  • Repeat :不斷回放句子,找出斷句地方、Content words
  • Re-echo:嘗試念順句子
  • Record :開始錄製
  • Review :檢視發音,比較講者與自己發音差異
  • Record again :重新錄製

想要學好英文,沒有妙技讓你一夜成功,是需要時間累積和透過自我省視,找出更好的訓練方式或策略。預祝大家都透過這些方法,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增進英文能力的方法。

收錄於: 換日線 — 英文單字背好背滿,一到英美還是只能演默劇?──如何改善英聽能力,過來人的「關鍵字指南」

關鍵評論網 -我在英國那段「聾子」生活:如何利用PQCVS五步驟練好英文聽力?

- 喜歡我的英文學習分享文嗎? – 10下代表收穫良多,20下代表從文章裡面找到改善英文的方法,30–50下代表你太喜歡我的人,喜歡我分享英文技巧!- 喜歡我相關文章,也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我也會更加努力產出更多文章,來與大家分享,如果你有其他更好想法,都歡迎來信與我交流唷! ❤️❤️❤️- 覺得我文章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歡迎留下建議給我 

--

--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精品業數據分析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歡迎加入來信一起交流、邀稿。Email : vickyhsu916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