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最高效率學習: Himalaya 音頻學習

過去 2020 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很多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也因為在家工作或是特殊原因留職停薪,讓更多創作者今年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開始在線上社群平台上面分享知識,因為這樣的時空背景今年更是掀起一波內容產出的大浪潮。不管是線上課程到 Youtube、IG 到現在人人都在追的 Podcast。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很多人說去年是 Podcast 台灣元年,因為高效率、低成本進入市場門檻,因此吸引更多創作者,同時之間也增加更多多元、特色的內容,像是大家都知道股癌、百靈果、科技島讀和 Miula 的財經內容。

我也是在去年的年底時候開始了接收了 Podcast 內容知識獲取平台。在過程當中,我不僅僅開始聽本土、國外 Podcast,聽起朋友推薦起「得到」相關的課程,在收尋當中也發現了「Himalaya」音頻平台。

在 3 年前曾經使用過 Himalaya 中國版本,剛剛推出時候,記得還引起了非常大的迴響,回神過來才發現自己很久沒有使用者平台,恰好 Himalaya 大使找上門談合作,在對談過程中才發現現在 Himalaya 也出了國際版本,也藉由大使視角幫助我更加了解這個國際版的 Himalaya 。

這麼多平台 ,Himalaya 有什麼特色?

說回來,在我 7 天嘗試過後,Himalaya 有哪些我覺得很棒的優點呢?在首頁登陸之後發現與很多厲害的 Podcast 創作者合作,像是 M 觀點、股癌和大人學等,直接推薦最高質量的內容。

但你或許會疑惑說:「那我直接聽 Podcast 內容不就好了嗎 ? 為什麼還要透過第三平台 ? 」,我發現這平台現在最大的競爭力很多大人物來開設內容,或許有些是你在外面從來沒有機會聽過的。

舉例來說 Himalaya 直接找到 Tim Ferris、前美國財政部長 Lawrence Summers 的 Making Complex Decision 、還有埃隆 · 馬斯克 Elon Musk 分享關於破壞式創新,Seth Godin 的 The Nine Growth Principles,以上這些內容想必你在外面是沒有聽過的。透過大使的資料也發現,這些內容也是榜上有名,加上裡面有還相關的互動性社群,可以一邊學習一邊問問題,這也增添了對於這品牌的喜愛。

知識連結世界 : himalaya 官方圖片

推薦哪些好內容

裡面有太多好料了,過往很習慣在 Youtube 上面聽 Ted.Talk 像是 Seth Godin、Adam Grant,厲害是 Himalaya 就直接邀請很多大神來做分享,我這邊會就自己的興趣來跟大家推廣喜歡的內容。

第一個推薦 Tim Ferriss,那時候發現 Himalaya 有一區塊叫「雙語小學堂」,裡面有很多美國厲害的名人錄製的內容。像是我個人蠻推薦《紐約時報》如何提升個人生產力。還有在 Podcast 上面非常火紅,也曾經在 Podcast 邀請過 Elon Musk、Paypal 老闆的提摩西·費里斯Timothy Ferriss。

Tim Ferriss《職業發展必修課

Tim Ferriss 分享主題為《職業發展必修課》,對來說在於一個 2020 混亂的一年中,幫助我從新去思考自我的定位、找到自我的優勢。到後面也分享到如何避免拖延症的症狀,雖然大家看我好像每天都忙碌的在產出內容,應該對於「時間管理」上面非常有一套;但老實說遇到一些工作上不喜歡的事情,我就會出現很嚴重的拖延狀態,最後就會變成「番茄醬」。

但 Tim 在裡面提到:「大目標拆解成可行的最小目標,讓他成為有操作性且具體性。」 SMART 原則當中,雖然在設定目標時候常提到,要有時間、可量化等,但我自己覺得最受用就是從「壓時間」開始,Tim Ferriss 再反覆迭代當前目標,提出來接下來的 3 個月能不能在做超越前面做到業績的兩倍?還有哪件事情先完成了,會讓其他的事情完成上面更有幫助。

若你在職場上問題多多,遇到難關挑戰常常出錯,挫敗自信又沒有解決方法。

  • 你常常面對職場競爭壓力,同事都表現的很好不知如何突出自己
  • 時間管理能力差,常常在趕進度
  • 主管的要求超多,不懂執行步驟

相信《職業發展必修課》將成為你的 mentor, 從公司品牌定位與職場目標設立,情緒與時間管理著手,帶你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當然我個人覺得最重要是不要「追求完美」,先求有再求好,但要每天觀察如何改善現在做事情,當一個月之後要不斷去訂定一個更高目標。

Seth Godin The Nine Growth Principles

第二個推薦作者是 Seth Godin 的 The Nine Growth Principles ,想要推薦給大家的原因除了 Seth Godin 是行銷領域的大神,更在內容當中提出如何讓自己的小型商業特過策略了解自己公司的資產、到定位你的顧客,和如何在正確時間點下最適的決定。

雖然很多人是在公司內部上班,當我常常覺得在自己的崗位上面,我們依舊可以把自已當成一位企業家,管理自己的職位範圍,到後面熟悉之後,將自己擴大自己的業務、和能力,向外面部門來槓桿更多資源,就是一位創業家的思維。

Think like an economist 決策有方:人人都是經濟學家。

最後一門我自己非常喜歡的課程是 Think like an economist 決策有方:人人都是經濟學家。 最有看到最近文章的朋友應該都多少有注意到,花了一些時間在研究美股,非常這裡面的資訊裡面跟經濟學有相當大的原因,透過總經的角度來研究美國的就業、景氣循環等等相關指標,能幫助在判斷一些決策上面有所幫助。

剛好又看到 Himalaya 上面由貝奇·史蒂文森:奧巴馬政府經濟顧問、前美國勞工部首席經濟學家、美國經濟協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國家經濟研究局的慕尼黑經濟研究所的客座副教授、倫敦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賈斯汀•沃爾夫斯:《紐約時報》特約專欄作家、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研究助理,布鲁金斯学会以及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員

裡面有提到四大原則,所以非常推薦大家可以下載來聽聽看。

  • 性價比原則
  • 機會成本原則
  • 邊際原則
  • 相互依存原則

延伸到真實世界議題上面,如你想要咖啡還是要茶?這個決定可以影響世界貿易、如何決定你的工作在生活中的佔比?微妙的供需平衡點是市場決定的嗎?到價格波動人人有責嗎?聽到這些議題,是否能立馬聯想到那些相關的議題呢?

學完之後,當然無法馬上提升了解總體經濟的狀態,但是能幫助我們更靈活使用經濟學原理做決定,不會在做決定前糾結很久。

Himalaya「60天免費」的折扣碼

當而這篇文章是由 Himalaya 所贊助發表,主要是因為之前花了不少時間購買了「得到」內容,當 Himalaya 提案時候,我正在思考說兩者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到現在火紅到不行的 Clubhouse ,因為可以直接與大神們交流學習,所以在我看來補足了 Podcast 的互動限制,但同一時間 Podcast 的連載、完整性還是 Clubhouse 現在沒有辦法被取代的。

當然在上面文章我也提供很多不同的觀點,當在這個「注意力」爭取的時代當中,先了解自己有什麼痛點,比較不同的平台能提供的協助是什麼?這更能幫助我們做到「最大利益化」。我個人覺得 Himalaya在我這幾天的 7 天體驗下來,接觸到了不同國外講者扎實的內容,我個人還是相當推薦的,當然也不用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裡面都「中、英文版本」可以對照。

當然會到最初提到的定位「痛點」,比較適合平台是最重要時間投資,也因為跟 Himalaya 爭取過後,希望能提供給讀者更長時間來體驗、消化裡面含金量很高的質量。

現在在官網上面看到都是 30 天的免費試用,但是透過《鋼鐵V讀者專屬連結》直接點選「VICKY」的連結,前往註冊免費的會員,著陸之後會先到 VIP 付款頁面,將會獲得免費 60 天體驗。

P.S 在這段時間你將不會被收取任何費用,在過程當中若覺得不是適合自己的需求,可以任意取消,只要在 60 天期滿之後才會被正式收取費用。

Himalaya App 下載連結: Apple StoreGoogle Play

--

--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精品業數據分析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歡迎加入來信一起交流、邀稿。Email : vickyhsu9168@gmail.com